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首頁 >  老人用藥安全不可不知 > 老人用藥Q&A
 
 
這裡,我們整理了一些與老人用藥守護神活動相關的問題。提醒您若是有與藥事專業有關的疑問,例如:哪些藥之間會產生交互作用?該怎麼吃藥?藥品的副作用為何?…等等,請務必親自諮詢藥師或醫師,切勿自行停藥、換藥,以確保用藥安全!
 
 
Q1. 要找守護神協助建立用藥紀錄卡或提供重複用藥諮詢時,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Q2. 「高齡〈老年〉整合門診」是什麼?跟用藥安全有什麼關係?

Q3. 優良社區藥局藥師必須在有醫師處方箋的情況下才能調劑供應處方藥,但什麼是「處方藥」呢

Q4. 名單內的守護神拒絕協助我建立用藥紀錄或重複用藥諮詢時,怎麼辦

Q5. 用藥紀錄卡有一定的格式嗎?如果我去A醫院藥局尋求協助,是否一定要使用A醫院的用藥紀錄卡?

Q6. 請守護神協助建立用藥紀錄或是提供用藥諮詢,需要付費嗎?

Q7. 什麼是藥品交互作用?

Q8. 我住在較偏遠的地方,住家附近又沒有醫療院所或藥局加入守護神行列,怎麼辦?

Q9. 守護神要找大醫院的藥師好?還是社區健保藥局的藥師好?

Q10. 我看到名單內有註明某些醫院是「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請問那是什麼意思?

Q11. 藥品「名稱」不同,表示藥品「成份」也不同嗎?

   
 
 
 
 
 
要找守護神協助建立用藥紀錄卡或提供重複用藥諮詢時,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1. 請準備用藥紀錄卡〈哪裡可以取得?
  2. 攜帶目前正在服用的西藥、中藥、保健食品…等〈必須有藥袋或藥名、商品名〉,方便守護神正確辨識藥品。
  3. 事先打電話確認守護神可以提供協助的時間,再行前往。
    【說明:有些時段醫療院所或藥局藥師必須處理門診病患的大量處方箋、人力有所不足,或是衛生所的藥師定期必須出外進行社區衛教的情況,擔心老人家直接跑去可能要面臨等候的不便,所以建議出發前可先打電話約個時間。
 

 

 

「高齡〈老年〉整合門診」是什麼?跟用藥安全有什麼關係?
「高齡〈老年〉整合門診」是由老年專科醫師或是整合各科專業人員的團隊組成,可以針對老人家的身體做全面性的診斷治療、用藥評估,避免老人家因自行跨科或跨院看診,治療效果不佳或發生重複處方、交互作用的危險。〈哪裡有高齡整合門診?
 

 

 

優良社區藥局藥師必須在有醫師處方箋的情況下才能調劑供應處方藥,但什麼是「處方藥」呢?
處方藥因為在使用過程需由醫師加強觀察,以確保其安全性,所以會在藥品的外包裝上標示「本藥須由醫師處方使用」〈如下圖〉。因此,提醒您在藥局購買藥品時,要求藥局提供原包裝說明,以便辨識藥品種類!
 

 

 

名單內的守護神拒絕協助我建立用藥紀錄或重複用藥諮詢時,怎麼辦?

請向醫改會反應。若經查證屬實,則會將該醫療院所或藥局資訊自守護神名單內移除。

 

 

 

用藥紀錄卡有一定的格式嗎?如果我去A醫院藥局尋求協助,是否一定要使用A醫院的用藥紀錄卡?

其實用藥紀錄卡沒有一定的格式,若目前醫改會或各醫療院所提供的版本皆不能滿足您的需求,您可依個人需求自行設計,只要能充份記載用藥資訊,不一定要使用守護神提供的版本,守護神也同樣會提供服務喔!

 

 

 

請守護神協助建立用藥紀錄或是提供用藥諮詢,需要付費嗎?

不用!如果遇到要收費或強迫推銷的情況,請向醫改會反應。

 

 

 

什麼是藥品交互作用?

某些藥品一起服用時,會降低或增強藥效,也可能增加副作用或不良反應。因為藥品種類繁多,且一般人往往不容易看懂成分,因此更需要了解這些原理的醫藥專業人士〈如醫師或藥師〉來協助把關。

 

 

 

我住在較偏遠的地方,住家附近又沒有醫療院所或藥局加入守護神行列,怎麼辦?

建議您可以用電話或網路諮詢的方式,將藥品完整資訊〈藥名或成份〉提供給名單內的藥師,同樣可以得到協助。
另外,有些地區的藥師公會或衛生所,會不定期舉辦社區藥事服務,您可去電詢問您居住縣市的藥師公會或衛生所,是否能夠提供到府服務。

 

 

 

守護神要找大醫院的藥師好?還是社區健保藥局的藥師好?

藥師們均經過國家考試取得專業證照,都可提供專業的服務,沒有一定哪個比較好,因此建議就近尋求厝邊的守護神提供服務。〈守護神名單

 

 

 

我看到名單內有註明某些醫院是「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請問那是什麼意思?

「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是衛生署的計劃,參與此計劃的醫療院所,將協助教育社區民眾建立正確用藥習慣、提升用藥知識,也提供用藥諮詢服務,並培訓志工及種子師資。

 

 

 

藥品「名稱」不同,表示藥品「成份」也不同嗎?

不一定。舉例來說,就像主要成份同樣是牛奶,市面上卻有「味全」、「統一」、「光泉」…等不同的商品名稱;藥品也是類似的情況,例如主要成份同樣是ACETAMINOPHEN的藥品,就有「普拿疼」跟「斯斯止痛錠」…等不同的商品名稱喔。

 

 
 
※詳細用藥資訊,應諮詢藥師或醫師,切勿自行停藥、換藥,以確保用藥安全
 
  TOP
老人用藥守護神 | 用藥紀錄卡 | 老人用藥安全不可不知 | 最新消息 | 與我們連絡 |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