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12歲以下兒童用藥安全及潛在危險,您一定要知道。
※ 適用感冒、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鼻塞、拉肚子、便秘等一般疾病。
 
※ 指用於改善感冒、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鼻塞、拉肚子、便秘等一般疾病的藥物。
 
不合格的兒童用藥
這是台灣普遍存在的現況
兒童專用藥
先進國家普遍使用,台灣部分
醫療院所有提供
     
  1. 使用大人的藥丸錠劑,磨成粉給小朋友吃。
  2. 錠劑剝半。
  3. 藥水分裝,無完整標示說明。
  1. 很苦、有怪味,不易餵食,反造成病兒嘔吐。
  2. 不易掌握吃進的藥量。
  3. 磨粉藥品易變質。
  4. 藥物在磨粉器裡相互污染。
  5. 無法從外觀再次確認個別藥品的種類及量等訊息。
  1. 依小朋友需求,選擇合適劑型。如液劑、糖漿、顆粒、咀嚼錠等。
  2. 附專用的量具、餵藥器。
  3. 不苦、好餵食。
  4. 劑量好掌握。
  5. 標示完整、清楚,可一再確認藥品正確性及安全性。
註:依據醫改會96年底調查,治療兒童常見病症,並有健保給付的兒童專用藥至少有107種,可滿足8成小兒常用藥的需求。不論醫院或診所都可依病童需要提供,並核實向健保局申報費用。
 
根據醫改會96年4月兒童用藥調查:
1. 近7成的家長不知道有專為小孩設計的兒童專用藥劑;
2. 高達6成2的家長擔心,小孩吃藥有藥量過重或不足的問題;
3. 近5成5的家長反應,小孩的藥袋沒有註明副作用。
 
藥量不多也不少
  要領一: 給小朋友的藥量,是依據體重、年齡、身高等來計算。
  我可以: 主動告知醫師小朋友的年齡、體重、身高等資訊。
  要領二: 精確好用的量具、餵藥器
  我可以:
〈一〉 不管使用滴管、量杯、湯匙或口服灌注筒等,都要確認量具、餵藥器、藥水瓶上的藥量刻度,並正確量取,小朋友才能吃進適當的藥量。
〈二〉 優良的兒童藥品量具,常是用小朋友的體重、年齡來設計。
     
好吞服、免吃苦
  為了避免孩子哭鬧嗆吐,您應選擇適合小朋友吃的藥劑。
  要領一: 優先選用液劑、糖漿、懸浮劑等喝的藥品。
  要領二: 另有專門為小朋友設計的固體藥品。像是可溶於口的口含錠、顆粒狀的粉劑、容易咬碎的咀嚼錠等。其共同特色是不苦,容易吞服。
  我可以: 主動向醫師、藥師說明孩子吃藥的需求,希望優先提供此類藥品。
     
藥袋核對最重要
  要領:拿單領藥多重核對
  我可以:
〈一〉 拿處方箋及領藥時,核對藥單、藥袋上的姓名、年齡、體重、性別、藥物種類及數量、用法用量等,是否正確無誤。
〈二〉 不用標示不清的磨粉藥、分裝藥水。
 
 
1. 平常時,先上醫改會網站或電詢醫療院所,找家提供專用藥的院所。
       
2. 就醫前,記錄小朋友病徵(如食欲、活動力,大便顏色等)在兒童手冊或健康筆記本。並上網了解有哪些適合的兒童專用藥。
       
3. 就診時,勇敢開口請醫師開給兒童專用藥。
   
4. 領藥時,向藥師確認給的是否是兒童專用藥。
   
5. 回家後,如果拿的是磨粉藥,可上健保網站查有哪些可替代的兒童專用藥,並於下次建議醫師更換,或建議醫院採購使用。
 
一. 線上諮詢
  a 衛生署藥物資訊網「用藥諮詢服務」http://drug.doh.gov.tw/(首頁/便民服務/藥物諮詢網,有醫事人員回覆問題)
  b KingNet國家網路藥典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medicine/(首頁/線上藥物諮詢門診,有藥師回覆問題)
二. 查詢醫師給的藥品
  衛生署藥物資訊網「中/英文藥袋藥品查詢」http://drug.doh.gov.tw/
三. 查詢健保給付的兒童藥劑 http://www.nhi.gov.tw/inquire/query1.asp?menu=1&menuid=8 (須輸入英文藥品名稱或成分名稱)